A+广告

A+ Design | 撩拨光与影的心跳 MASSTONE国际品牌集合店

潘岩

SpActrum 谱空间工作室

        建筑师,室内设计师。重庆大学建筑系建筑学学士,伦敦大学巴特莱特学院建筑学硕士学位,师从英国著名建筑师,建筑教育家彼得库克爵士。于2004年在伦敦福斯特事务所开始他的实践之后,曾在英国和澳洲的世界著名事务所担任重要工作。历任英国伦敦福斯特事务所 Foster+Partners 设计师,KPF 事务所设计师,项目经理, RTKL事务所主管。广泛参与从私宅到酒店,从机场到城市设计的各种不同尺度不同性质的项目。之后加盟英国拉塞事务所,作为亚洲区总监继续建筑实践。近年来,他与一批志趣相投的伙伴一起成立SpActrum,谱空间工作室,他们提出了在设计,艺术领域进行批判性实践的主张,并赋予行动,作品发表在Domus D Plus, UED,室内设计师,www. worldarchitecturenews.com 等多个最富影响力的国内国际媒体上,并获得意大利A Design Award奖。除实践之外,他也曾为建筑展览担任策展人,并在多个权威媒体平台多有出版著述,并应邀在伦敦 AA School,东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建筑学府多有讲座。



案例展示案例详情

        T台上模特从坡道的起点走向尽头;商店里的顾客从试衣间走向收银台;服务员端着咖啡走上休闲平台。SPACTRUM谱空间工作室主持设计的太原MASSTONE集合品牌店由无数个独立的运动交织起来组成。



       项目的设计思路来源于时装表演秀场与自然山石形式的直接碰撞。当秀场周边看台错落、起伏,连缀成山石般的层叠路径时,设计的基本想法生成了。这是一个内在的园林,秉承现代主义传统,摒除装饰。使用坡道、平台、阶梯这些基本建筑语言,为多种事件的发生提供可能的场所。路径是有目的的人群行进的痕迹,被空间中的基本建筑语言所触发,人们进入,开始寻找路径的可能性,与之嬉戏。漫游是无数原定路径受偶发的嬉戏扰动形成的无目的的沉醉于空间的状态。



       设计的原初思想经过最大化的提纯,简化为面向入口的巨大而缓慢的坡道;下部为储藏间的中间平台和试衣间上空的高层平台。两个平台之间以贯穿的加宽梯步连接。从坡道到高层平台形成一个连贯的路径,同时布置三处短促的楼梯,提供更多的可能性路径。这些平台以钢柱、钢吊臂与商场主结构连接,自身凝练为结构、饰面两个基本片层贴合而成的平板。借助上部纯玻璃围栏上的6mm阳极氧化铝板制成的纤薄扶手,营造漂浮在空中的效果。



       高架的平台因为漫游而成为路径交织的多义性空间,进而容纳具有含混性的社交活动,咖啡、讲座、花道……空间在这里成为多样化生活的容器。时装的展售主要在一层平面进行。巨大的钢铁制成的曲线衣架漂浮在空中,内置的发光装置使这些钢铁浮云在夜晚像流动的熔岩一般。它超越了衣架的简单功能,连贯起中央高台周边的整个空间,并以衣架的连续与间隔,沿它的路径组织起一个又一个穿插、围合的空间。路径穿插之下,在场地的后半部,在路径的圆心位置布置了5个GRP制成的曲面花盆,容纳两种不同的竹子。在室内创造出城市尺度的经验,并与一层玻璃间隔的户外的未来酒吧街形成透明化的连接。



       时装店的东侧是巨大的落地玻璃窗,面向未来的酒吧街。店的西侧,坡道切分了面向商场内部空间的漫长立面,用特制的36mm三层热压合玻璃代替常规的玻璃扶壁,提供坡道的视觉连贯性。坡道下部微微偏向店内,具有指向引导性。由于风水师的介入,西侧北端的位置被指定为重要的次入口。北端店内倚靠着水泥侧墙的钢制斜面与坡道下的三角形墙面布满垂直绿化,自动灌溉的绿色墙体共同构成进入这个次入口的绿色山谷。斜面被椭圆形贯穿切割,切口内白色平台漂浮在收银台的上空。与曲面的平台共同构成明月浮照,长虹卧波的意象。



       室内的加建经过几位工程师的反复计算,通过钢与碳纤维对原有结构进行加强得以实现。次入口一侧的斜面墙复杂的角度依靠空间多次放线调整到位,激光切割的钢质大梁保证了椭圆形平台的精度。衣架在灯光设计师的建议下成为发光体的容器,呈现了一条贯穿场地的光龙,截面复杂性也因此大增。与灯光设计师紧密合作多次调整灯光安装位置和截面做法,经过试制样件的现场验证,确认下来。衣架的平面形状结合行为流线和工程简洁性的需要多次修改,最终确定。设计图纸成为激光切割的直接步骤,将复杂的曲面分解为便于加工的长度的若干种弧度的段落,并且根据剖面尺寸将每段曲线分解为数片同心圆弧。这些复杂的零件通过焊接连接一体。模块化的装配孔位置提供了下部灵活布置衣杆和平台的可能性。



返回顶部